奕青家族如何透過熱情、創新,以及獨特的科學精神,
在台灣玉山下打造梅子莊園,生產台灣在地梅子、梅醋、梅汁、梅精。融合生產與生活、與生態共好的三生一體。
秉持『以客為友、與友共享』的理念,期望提供健康的食品工藝、展現鄉村生活美學。

創辦人與遠見

吳佳懋出生於南投縣信義鄉的梅農家庭。過去,台灣梅農的經濟大量依靠外銷原料到日本,卻沒有台灣在地梅子品牌。1989年,吳佳懋從清華大學核子工程系畢業後,曾任職於核電廠及高雄長庚醫院,而後回到老家承接梅子園,並投入梅子加工。2002年成立『奕青酒莊』,成為全台第一間民間酒莊,同時進駐百貨專櫃,走入台灣精緻消費客群。他在2020年榮獲『清華大學傑出校友』,成為農業文創的典範。

堅持天然 傳統創新製程

吳佳懋在高雄長庚醫院任職時,觀察到現代飲食帶來的健康衝擊。梅子是日本人的保養聖品,台灣梅子品質優良,非常適合發展健康食品。因此堅持不做化學添加食品,單純使用傳統糖、鹽、酒保存。他因為有工程背景,研發獨家機械,利用創新方式做出市場頂級產品。自行加工研發以外,也與農委會農試所、中國醫藥大學、高雄醫學大學等多個研究單位合作,注入科學實證之精神。

酒莊以女兒--奕青命名

2002年,吳佳懋拿到全台第一張民間製酒許可,並以女兒--奕青命名。創立之初即立志成為『台灣梅子百年酒莊』,以德日建築為雛形,親自設計酒莊造型。酒莊餐廳深藏在蜿蜒秘境,等待有緣人細細品味。古色古香的深色系木製裝潢下,配上原木長桌及皮椅沙發,旅人在徐徐自然風中享受品酒、下午茶、套餐。酒莊設立已滿20年,愈陳愈香。

承載著鄉村夢想的民宿

2023年,『奕青民宿』即將開幕,民宿與酒莊比鄰。民宿是吳佳懋與女兒共同設計,延續酒莊古典原木風格。特別增設『奕青木工坊』,由吳佳懋親自製作民宿裡的日本檜木家具,不使用一根釘子的的接楯工法。同時也設立『奕青烘焙坊』,由夫人親手做健康麵包甜點,供應民宿及酒莊餐點。房間有大片玻璃窗可眺望遠方山河地景,提供旅客農村在地體驗的空間,也可以安心的在酒莊飲酒。


 

生活美學的實踐者

莊園夫人黃秀容著力實現鄉村的生活美學。考過了烘焙乙級執照,並與留法烘焙師學習法式烘焙,使用法國麵粉與發酵奶油,慢工做出散發自然麥香的點心;導入精品咖啡烘焙與品評,掌握優質原料來源與獨特的烘焙曲線。在奕青還會有美麗的攝影作品,為她在台中攝影協會學習所留下。把這些時間與空間美的點點滴滴,供應造訪奕青的旅客。

科學家和品牌經營

2019年奕青畢業於多倫多大學Rotman Commerce,畢業時獲得Rundle Gold Medal獎牌,為系所學院最高榮耀。大學期間亦主修化學,建立科學量能。畢業返國後,她在中興大學食品科學系攻讀博士學位,做梅子研究,並斥資百萬在酒莊設置『奕青實驗室』,購買精密儀器,建立扎實技能基礎。同時接班酒莊及民宿運營,做網路行銷開拓整合。奕青梅精已成功外銷美國、新加坡及香港等地。期待下一個30年奕青帶領青梅產業深耕台灣,成為在地梅子精緻產業的代表,將更多產品推向國際舞台。